阿瓦墨因

【伪文言】独煮酒


曹操跟儿子们煮酒论英雄,算是对演义里曹刘人物塑造的一些看法(这种风格都是读演义时还看庄子落下的毛病)



建安二十一年五月,曹公晋位魏王,熙熙然宴于铜雀台。觥筹之间,每言从前峥嵘,会见青梅垂枝,问众子曰:孤半身戎马,内一北方,外宁边疆,途有万里,战有千于。尔等亦多有随军,勉可谓久历四方,试为孤言天下英雄。


曹熊曰:昔闻父王与刘备有青梅煮酒之故事,今时逢五月,宴上煮酒,必感慨前事矣。观天下局势,诸侯伏诛、塞上安宁、蜀中失地、江东新败,天下英雄唯父王也,若有二人,则如王言,唯刘备也。


曹公笑曰:既知往事,则试言操与玄德何以为英雄也


众子言诺诺,曹丕跃跃、曹植泰然。


是丕对曰:父王有言,夫英雄者,能升能隐,怀志有谋,存包藏天地之志也。今父安北方,尊天子,以弱势胜二袁之强,以后发制关陇之先,志一海内而匡天下,真英雄也。备虽半身辗转而无立锥之所,然起寒微,征乱世,至得一隅,据一方,而图谋天下者,亦可谓英雄也。


公大笑,善其言,复问植曰:子建以为如何?


植曰:父以笑为英雄,备以哭为英雄


公大悦,增其食邑千户。


丕大惑,以问贾诩,诩闻之笑曰:善,公子在乱世,如弈者在局,子建观乱世,如骚人观墨。虽有宠遇得失,后事可知矣。


丕再问。曰:公子之言也是矣,在筵则朴卓尔。魏王与备,具人杰也,犹有失意之时,是时,王笑而备哭。败军之笑,世惑之,危难之泣,人耻之,然凄凄而泣者,非人之常情乎?畏人言而不哭,困常情而不笑,世俗之锁人也。彼不笑不哭者,进不能克常情而退不敢破世俗。是笑与哭,不避人之异而不囿俗之限,方可有吞吐天下之志也。子建蔽以一言者表也,子桓言实也,足文采而未有切实之言者,是短长所在也。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